離考期越進,心情就越矛盾,有時希望準備的時間能再延長一點,有時卻懷抱著「早死早超生」的怯懦心理,迫不及待地想衝進考場,翻開試題,不顧一切狠狠地作答

  原本以為元智只考兩科--國文(含作文)和國學概論,歸納並參考以往的考古題題型,覺得做達起來應該比較輕鬆,結果我錯了!這次的國文不像以往是兩篇作文,而是一篇作文加上一篇詩詞賞析,有考文學概論的錯覺。作文題目是「談職業、事業與志業」,賞析是唐朱慶餘的<近試上張水部>:「洞房昨夜停紅燭,待曉堂前拜舅姑妝罷低聲問夫婿,畫眉深淺入時無?」

  作文我以「抓周」破題,因為這個活動就是預測嬰孩長大後的職業,表示職業對人生而言很重要當時我還在思考到底是抓「周」還是抓「週」,回家查字典後得知兩個字都可以用,鬆了一口氣。而事業以我最愛的命理來談了,最後才談到有著理想色彩的志業。老實說,事業和志業我掰得蠻心虛,結尾想讓太史公司馬遷上場,但時間實在不夠,只好作罷;賞析部分,讓我猛捶心肝,因為書桌上塵封已久的《文學概論》一書裡,有把那首詩的寫作背景、蘊含意義等解釋得一清二楚、鉅細靡遺,我卻因年代久遠模糊了它的面孔,再加上時間不夠,心慌意亂的我筆下有點語無倫次了,令我心痛極了,三十分吶!真是悔不當初。(題外話,任意拋棄愛人絕對會吃虧,就像我冷落文學概論一樣落得捶心肝的下場

  我喜歡在考試前拿起書本,隨意翻開一頁,是另類的「考前猜題」。在考國學概論前,我翻開書本後看到的是太史公司馬遷的部分,便瀏覽了一下。再度進了考場,翻開試卷,哇!「試論究天人之際、明古今之變、成一家之言」的意義及和《史記》的關係」,雖然不盡相同,但還掰得出來,可惜我的廢話好像太多了。此外,還有一題問「樂而不淫,哀而不傷」是指哪部經書,在文學上有何意義?當時不太確定那句話是孔子讚美<關雎>的話,有點可惜,但還是勉強掰得出來,當然有包含我的廢話;第三題好像是解釋黃老、老莊、周孔、孔孟等名詞在學術史上的意義,我不太清楚黃老是什麼,只好硬把魏晉玄學掰進去;第四題是我完全不會的題目,就是集部!越不希望出現的,卻真的出現了!分析唐詩和宋詩的差別,我哪知道啊!好難過,二十五分耶!(淚奔)

  無論如何,還是比去年好太多了,去年每題都只寫一行(毆飛),今年至少也掰到兩頁了,就這麼寫寫寫,寫到最後竟然手軟,手指完全使不上力。這是一個警訊,元智才考兩科,手就不行了,那後面兩間學校都考四科,我不就用咬的?難道現在就要開始練用嘴巴咬筆寫字嗎?(毆飛)其實我寫字的手勁太用力了,只要改善一下應該就行

  現在談元智校園,我給它的評語是「綠意盎然」,一進校園就見有著綠蔭庇護的人行道。丟臉的是,我和去年一樣都走車道進去,而且是走到一半才發現,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走,但考試結束後發現不少人也跟我犯同樣的錯。整體環境很好,很適合讀書和思考。我媽很希望我能讀元智,因為鄰居都說元智很有名,而且交通方便。至於龍華,鄰居也很讚賞,因為我家附近那一帶人人稱羨的首富就是讀龍華啦!出門開賓士很風光。(大家都崇尚功利主義!)



  在中壢和內壢火車站,擠滿了當地的高中、高職生,他們身上的制服都很好看,在我眼裡,比藝人們身上的華服還要美麗。早已耳聞武陵高中的螢光綠制服很特別,今天第一次親眼看到,也覺得蠻特殊的。看他們嬉鬧的畫面,我突然感嘆自己年華不在了

  但中壢的交通依然讓我心裡充滿髒話,過個馬路都要來回顧盼、膽戰心驚,好像在考驗人與車的默契,但這遊戲是用生命在玩的,所以一點都不好玩!在中壢街頭又被櫃姊拉走了,不擅拒絕的我聽了她很久的產品及作臉介紹,還好她最後放過我了。做幾次臉加產品要四千多,分期付款一個月也要七百元,聽了令我倒抽一口氣。我的粉刺問題的確很嚴重,而且下巴的痘痘好幾年都醫不好,但我本身越來越不在乎這些了,可能是當太久的宅女吧!而我的價值觀也不同了,我覺得把四千元拿去學素描,保證能把石膏像畫好,甚至能畫人物了;拿去做臉,我的畫技並不會進步。當然我不會跟櫃姊說這些,因為她長得真的很漂亮,靠臉吃飯,她最重視並自傲的當然是她的外表了,她認為臉很重要也是理所當然。總之,每個人的觀念不同,沒有對錯,但要學會去接受。我還是堅持使用牛爾的199元保養品

  至於粉刺,需要遮掩時粉蓋一蓋就好了,反正我以後絕對不可能結婚,回到家卸妝也沒人可嚇。我媽雖然不贊同花太多錢去做臉,但也不認為不嫁就要把自己弄得跟鬼一樣。沒辦法啊!我真的太懶惰了,要看一堆閒書和畫畫,哪有時間化身成人?

  好不容易遠離吸金專櫃,去買快樂兒童餐的時候又被交通氣一次。明明是紅燈,我和其他路人過馬路時,偏偏有一堆車子要轉彎,好不容易能趁隙通過,一台客運又快速地轉彎,差點就撞到我們了。難道不能讓一下嗎?到底是怎樣的人,竟然能把別人的安全和性命置身於度外!

  今天我首度搭乘新型的區間車,跟捷運好像,差別在於前者可以吃東西。但缺點是每一站都有很像放大版的手機鈴聲音樂出現,有點吵;椅子也太硬了,坐久了很不舒服,也很難睡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lfmoonsw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