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過晚飯後,聽著窗外狂風呼嘯,這是鳳凰颱風的前奏。突然,一陣陣詭異的人聲伴隨著風聲傳入耳裡,原本以為是某家人在唱歌,但越聽越奇怪,那聲音沒什麼旋律可言,也完全聽不出歌詞,只有連續的「嗚~~~」聲

  「好像是哭聲?」媽媽仔細聆聽,聲音好像是從廚房後面那家傳出的

  我也仔細聆聽,覺得那聲音像「麥呀嘻~麥呀呼~麥呀猴~麥呀哈哈~~」,說:「應該是在唱歌吧!」

  那聲音持續很久,越來越不像是在唱歌,趁風聲暫歇時仔細聆聽,終於有了定論--是哭聲!而且很像是中老年人的哭聲,有男有女。這時候家人們心裡不禁毛了起來,中老年人會哭成這樣,應該是發生很嚴重的事情吧!大概是親人過世才會這樣。或許被倒會也很令人心痛?但被倒會中間會穿插幾句三字經吧!

  打電話問後面那條巷子的鄰居,他們在聲音來源的隔壁而已,竟然不知道是什麼情況,也不方便出去看一下;遇到該巷另一位鄰居阿姨,她說那家人剛搬來,跟鄰居都不太熟,她也不知道情況。想想,覺得有點誇張,那家人哭成那樣,聲音都傳到我們這巷來了,他們的鄰居竟然都沒去關心一下!

  反觀我們這條巷子,連Ruby和安安打架,幾乎所有在家的鄰居都會放下手邊的事情,紛紛跑出來看,雖然不敢過去拉開那兩隻狗,但事後都會幫牠們擦藥,然後大家開始聊個沒完。有一次,對面家的開車回來,因為天色太暗,不小心撞到他們隔壁的貨車,發出很大的聲響,整條巷子的鄰居都衝出來看,而且大家都先關心人有沒有受傷,確認人沒事之後,車子也無大礙,大家就不再計較了,一起聊天聊到半夜

  同一個地區,兩條巷子兩樣情。一邊不管出了什麼事,都無人聞問;一邊連狗打架都不吝付出關心,人情味濃厚。以往我還不太喜歡鄉下型愛管閒事的鄰居,希望以後能住偏僻的地方或都市的公寓呢!甚至還覺得一群鄰居在聊天很浪費時間,總覺得他們一定是在說別人壞話。現在仔細想想,我真的想成為隔壁巷子那些人嗎?別人天塌下來都不干我的事;真的那麼喜歡那種人嗎?當我需要幫助的時候,鄰居維持一貫冷漠的態度。現在覺得鄰居們一起聊天、泡茶,互相關心近況,是很溫暖的事情,我也要學著多關心別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lfmoonsw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